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

周杰倫的故事給我的啟發

今天看了兩個人的故事:周杰倫和蕭敬騰
蕭敬騰的故事我很熟了,他是個很善良的人
周杰倫倒是第一次看
以前對他很無感,最近有點紅想說來關注一下


周杰倫四歲開始學音樂
高中主修鋼琴,副修大提琴
大學想考音樂系,但連考兩次都落榜
失意之際被吳宗憲相中簽詞曲約
歷經好幾晚睡在工作室,作品才漸漸被採用
爾後出道,邁向幕前,歷經一番打拼

成為現在的亞洲流行音樂天王


我們常常把焦點放在他的音樂上
訴說他的天賦異稟、欽佩他的才華洋溢
卻很少人提及他大學落榜兩次



看完他的故事我在想:
學歷到底可以證明什麼呢?
即使當初他真的考上了師大音樂系、北藝大音樂系…有多少人會說"哇杰倫好棒棒喔!"
(頂多是跟哪個女星傳緋聞做比較表的時候會被寫出來吧)
現在他成為天王又有多少人會在意他沒讀大學?
學歷不高但成就非凡的例子唾手可得
既然如此,為什麼家長們還要這麼在意孩子的成績呢?



今天接到家教媽媽的電話
他說小朋友這次期末考數學只考四十幾分
希望我去買一本練習題,趁寒假把一上的課程再複習一次
他是我boss我當然只能說"好沒問題"
但是我真同情那個小孩
13歲不應該是在外頭奔跑、玩得髒兮兮在回家的年紀嗎?
為什麼要把他侷限在一張小小的書桌,讓他的童年在考卷中度過?




當然,家長們一定會反駁:世界上有幾個周杰倫?當然還是念書最保險啊

我的回應是:

的確,我不知道我的家教學生將來的成就如何

也許他真的因為數學不好以後找不到好工作
但你又怎麼知道因為他把時間花在不擅長的數學
導致無法鑽研喜歡的歷史,而錯失成為歷史學家的機會呢?


這世界需要的不是通才,而是專家
周杰倫不需要先學會計、行銷、傳播才能成為唱片公司的老闆
他只要懂音樂就夠了,其他的工作由其他領域的專家去做



唯有專業,才能出人頭地
唯有專精,才能擁有非比尋常的成就
這是一個分工合作的時代
家長們,改變一下你們的觀念吧!




1 則留言:

  1. 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6887/660513
    底下有一個網友留言一語道破造成這現象的主要原因
    “教育制度就還是在分數上打滾啊…”

    回覆刪除